【8.31周年】非專業記者湧現 破壞警察傳媒關係 郭嘉銓:期望彼此尊重加強互信

去年11月4日,警方照常舉行每天例行記者會,回應反修例示威執法工作,有6名來自不同傳媒機構的記者在台下展示「查警暴、止警謊」的抗議標語,在警方屢勸無果之下,警察只能退場,記者會被迫腰斬。在接連的示威活動中,穿着反光背心的「記者」佔據在警察和示威者之間,妨礙警方執法。由此可見,有相當部分的記者,其實是示威者。

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強調,隨着傳媒生態改變,不同類型的媒體冒起,但警方仍未有打算發牌規管記者,他希望傳媒業界自我監察,與警方彼此尊重,令合作可以更順暢。

文:潘翠華

「據我的理解,記者是受過專業訓練,懂得去做專業和客觀採訪工作,同時不會去參與正在報道的事件,亦不會阻礙警察執法工作。」郭嘉銓坦言,因應過去一年反修例事件,警、媒關係緊張,很大原因是出於社會對「記者」的概念有所改變。

郭嘉銓指,有人用「記者證」掩飾身份,增加警方執法的困難。
郭嘉銓指,有人用「記者證」掩飾身份,增加警方執法的困難。

暴動現場湧現反光衣人 阻警方執法

去年六月起的多次反修例示威衝突中,穿着黃色反光背心的「記者」人數眾多,甚至動輒過百人,比現場警務人員還要多,他們阻隔在警察和暴徒之間,鏡頭都對準警察。這些黃背心「記者」當中,除了主流媒體,有些是學生記者,有些更是聲稱為「公民記者」的未成年小朋友,最小只有12、3歲。

郭嘉銓說,這些義務性質的學生記者或公民記者,沒有受過專業訓練,可能單純對社會事件感興趣,便拿着手機到現場做「採訪」,令現場環境變得非常混亂:「他們採訪的角度、手法和模式,與那些受過專業訓練的記者很不同,這樣會窒礙了我們的執法工作。」

自稱記者參與暴亂 羞辱女警駡受害人

早前有傳媒拍攝到,有疑似參與暴動的黑衣男子,被警方追截期間穿上了反光衣,事後有傳媒機構承認,該名人士是他們的記者。郭嘉銓證實,過去的確有疑似「記者」的人參與社會事件:「我們發現,部分穿黃背心的人,會去辱駡受害人,亦會羞辱我們的女同事。這些人因為自己的立場,未必可以做到專業記者的持平,甚至參與在事件當中,對我們便利傳媒採訪的做法構成了一些困難。」

去年11月警方例行記者會上,6名記者戴上貼有標語的頭盔示威。
去年11月警方例行記者會上,6名記者戴上貼有標語的頭盔示威。

暴力屢升級 採訪需安全距離

過去的反修例衝突,暴徒四處縱火、掘磚,破壞公共設施、砸毀商店,甚至擲汽油彈、私了途人,暴力不斷升級。郭嘉銓說,就是因為這些暴力攻擊,令前線警務人員對部分「記者」有所忌憚:「曾經在一些行動現場,真的出現過(暴徒)暴力襲擊警員的行為,當我們同事執法的時候,前面有一大班穿黃背心的人,會對同事造成一些(生命)威脅。所以合作很重要,如果他們不合作,不給予我們一個安全距離,我們就很難去執法。」

幾乎每次示威,都有大批身穿黃背心、貌似記者的人在場。
幾乎每次示威,都有大批身穿黃背心、貌似記者的人在場。

尊重採訪自由 拍攝真實畫面

儘管造成各種不便和誤解,郭嘉銓仍然強調,警方十分尊重新聞自由和採訪自由,不想因此而作出任何限制。

「我們很理解記者作為第四權,在社會上發揮着很重要的角色,就以8.31事件為例,假設沒有記者去拍攝到一些真實畫面,就會給別人更多空間去造謠。因此,我們都盡量希望能夠便利記者做採訪工作。」

不干涉發牌 期望傳媒自我規管

為了減少採訪混亂,讓警察可以暢順執法,警方近日採取容許「可信傳媒」採訪策略,但郭嘉銓說,警隊未有打算以發牌方式規管記者採訪,他期望傳媒業界可以加強管理,幫助分辨哪些是假記者。

「希望他們(傳媒)會有一個處理這種情況(假記者)的措施,在前線採訪時,業界是否可以有一些規範,令一些有真正專業的記者做到採訪,對一些不是受過專業訓練、聲稱是記者的人,有一個適當安排。如果業界做到這些工夫,我們彼此的合作就會更暢順。」

聆聽新措施意見 最希望雙贏

與此同時,警方會盡量配合傳媒採訪工作,修補彼此關係:「譬如我們會用一些橙帶(劃分記者區),希望取得一個安全距離下,讓記者去做採訪。」郭嘉銓表示警隊樂意聽取傳媒業界對這些新措施的意見,達至「警方能執法、傳媒能採訪」的雙贏局面:「希望他們(記者)會了解我們工作上的困難,理順大家在行動現場中的合作關係。」

郭嘉銓希望傳媒能繼續秉持第四權的監察精神,對社會事件作出客觀持平的報道,令市民知悉事件的真相,協助打擊謠言:「如果市民能廣泛地吸收到這些資訊,就不會立場先行,動輒被一些虛假訊息誤導,而作出一些錯誤決定。」

39286

相關文章

最新文章